江水结

热心市民,爱看武侠小说

道路维护


漫画原作:《今夜晚风吹拂》

cp:述风&闻乐

时间线接原作结局

(在大眼发过,江三就是我)



—————————————

那档子我自己都不怎么想提的事情过去之后,我俩不怎么畅快地走出公安局。


闻乐领着我回酒店收拾东西、我再带着他回宿舍打包行李,最后一道乘车回X市的店里。那天晚上小风吹得呼呼的,欲仙欲死,不知道是做梦还是真的。哥这么多年从没觉得自己有天能安定下来,能像模像样地有个能回去的地方,哥感动得精神百倍,把勃发的希望全用在伺候乐乐身上了。


事后我装模作样地问他今晚过后准备把我安顿在哪,我都当上老板娘了还不得整点特殊待遇,员工宿舍啥的多不合适。

闻老板觉得我恶心,并没有回复,而是揪了我耳垂一把,然后啥也不说转过身蒙头就睡。


我讨了个没趣然后也睡了,但我没把头蒙起来。我有点点百感交集地盯着紫色的夜空瞅了不知道多久,久到他嘟嘟哝哝口齿不清地问了句,还没睡?


我说就睡就睡,他嗯了声就继续做梦了。


这对话有啥意义吗,我也不知道。黏黏糊糊,腻了吧唧的,特别没营养。




第二天早上收拾干净了该上班还是得上,不存在什么蜜月一样的缓冲期。他把我和我的新名字,好吧,其实是旧名字介绍给新来的那几个师傅,我也挨个认清了面孔。时隔一年多重新上岗,能感觉到他们这行的不稳定性所在。熟人也不是没有,前台阿紫看到我的时候眼睛睁得都快裂开了。哥朝她邪魅一笑,深藏身与名。


我是这么盘算的,我其实是想先在闻老板店里继续打一段时间的工,一边找找机会看能不能找个正经工作。不过我也不是说闻老板这里不正经的意思,毕竟我寄人篱下被包养的感觉也不太好。不过我也不是说要包养闻老板的意思。解释不清,不说了。总之我满怀希望,算盘打得飞起,我还准备工作之余开始读书,起码要弄到个成人本科。别问为什么问就是流浪十多年觉得活着没意思,最近重新做人了有点亢奋而已。


不过我再怎么亢奋再怎么焕发人生第二春,上班的活计还是要做好的。端茶递水插科打诨陪聊卖笑的老本行都不在话下,本人历经风雨,口才已经秒了这世界99%的人,投身服务行业自然是如鱼得水。加上我这张有着熟男风韵的帅脸,想必本大爷定能成为闻氏推拿史上最强服务员,为闻老板和师傅们精湛的业务能力锦上添花。



复工首日自然是平平稳稳,没出什么岔子,也没什么大事。


我们是正规推拿,不会有什么过夜的服务,到了员工下班前的时候,手头没活的闻老板也在休息区小坐了会儿,我问他要不要喝水,他说来点吧,然后我上饮水机接了大半杯水,递到他手上。他喝了两口就把杯子搁到面前的茶几上,末了还伸手扶了下怕杯子没站稳。我总感觉这一天要是就这么收工好像缺了点啥。缺个啥呢,我想了又想,然后猛地一拍脑门把闻老板吓了一跳。


我一边顺毛一边说,对了,今天是不是还没去捡垃圾,不对,是道路维护?来着?

闻老板嗤地笑了,说,你觉得我现在像是能干这活的人吗?

新员工插话,啥是道路维护,你们还管这个?


阿紫搁前台那边杵着,一言不发。

我环顾四周觉得气氛尴尬死了,想给自己扇几个大嘴巴子。但因为脸太帅有点下不去手,于是大义凛然地坦然道,没事儿闻老板,这活我来干就行,当初那捡垃圾的家伙什儿在哪放着呢?来来来给我……


我跟你一起去。

欸欸欸!你说真的吗老板。

真的。然后老板用只有我听得到的声音说,我就想和你出去走走,归煜杰。



阿紫走过去,跟新来的师傅说,为了方便员工晚上下班回去,老板会把从店里到宿舍的路给走一遍,清理掉上面的垃圾、杂物什么的。


师傅:哇,这么好啊。


我敏锐地捕捉到另一边夸奖的言论,迅速接话,啊那是,闻老板是什么人啊,哥们你来我们店里上班属实是一个明智、正确、有前途的抉择!哎老板你……


少贫嘴了,去储物室把你那“家伙什儿”拿来吧。

好的闻老板!



我看到大家好像都挺开心的。不过我也没别的想法,拿了家伙又提上垃圾袋就跟着闻老板一起出门了。我俩站在门口,往前挪了几步走到盲道所在的地方。他也带了他的盲杖在地上笃笃地点着,跟我说看到垃圾你夹起来就成了。

我说又不是头一回,用不着老板重新教。乐啊你还记不记得那天咱们一起搬了几十辆共享单车呢。要我说他们是真缺德啊。


你说得对。我也觉得他们缺德,实在是太过分了点。有的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盲人,就理所当然地当他们不存在。这条路还算是勉强能用,真遇见更缺德的盲道,可能就得交代在那里了。


不至于不至于。你这不是还有我吗。


他转过头看着我,我知道这个距离他看不清我,我也知道我没法也不应该也不能让他在大街上看清我。我还知道他想说啥,但这是个没法解决没法回答的东西。让他对我产生不信任不安全感的主要责任还是在我,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命运会再给我点什么教训我都认了。


我岔开话头,说我这不是马上就有身份证了吗,一拿到证我就办个手机号上个户口,然后就给市政府写信反应民意,要他们修修这些盲道什么的,每天写一封,就不信他们不管事。


你是什么年代的古董了,现在不都网上反馈了吗,你下个支付宝上国务院小程序啊。


那我得先攒钱买个内存大点的手机了。我这破铜烂铁卡得连微信都带不动啊。


……哪天休息我支你两个月工资去买手机吧。


闻老板这么好的吗!那我恭敬不如从命啊!



我们一路走一路捡垃圾也一路说着话。台风没过多久,空气有些潮湿,风吹过时感觉凉凉的。街边上霓虹灯招牌闪烁,路灯昏黄地亮着,这个地方说不上繁华,但也不算寂寥。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稍显嘈杂。他说能感觉到有人看他,我说这是合理的,闻老板长这么俊当然值得一看。


他笑了出来。我们走过他走过成百上千次的并不长的路,捡起烟头、果皮,挪开碍事的自行车电动车。今天并没有缺德得过分的单车矩阵,我还是有几分庆幸的。



路过公交站的时候,他幽幽地来了句,你说今天能在这儿捡到流浪汉吗?

我控制不住地啧了一声,说,不是所有流浪汉都和我一样的,像我这样的一辈子只能捡一个。



普普通通的,寻常的,和以前还有以后都没有区别的一段行程。走过去又走回来,我恍恍惚惚,有个瞬间说不出话,雨后的晴夜有一轮月亮挂在散开的云间,我走神了,步履的节奏慢了一拍。他用手肘撞撞我,问我怎么了。我说我在看月亮。他又笑了出来,他也抬起头扶着眼镜望望天空。我看他睁着眼睛很用力地去找月亮,然后发现月光已经落在了他的瞳孔里。


我站在旁边等他。没一会儿他拉着我继续往回走,我问他找到了吗。他说没有。


月亮好像确实有点远。为此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得走快点。


他和我按部就班地返程,回去之后好生送走最后几位客人,看着员工们下班。然后妹妹不知从哪里窜出来,好像是在自己屋里加班加点录音这下终于完工了来着。不过看她那一副啥都知道了的样子感觉也没什么可解释的。我和她打了个招呼,她说我声音还挺好听要不要试试做配音。我回复她要是闻老板允许就可以。


闻老板:没事,我知道我说不行你俩也是不会乖乖听话的。

我:那这不就是同意了呗。



后边也没啥可说的了,我问老板想好让我住哪了没有。他说,你这不才刚从宿舍回来吗,总感觉要你再走回去也挺没意思的。


我说,乐啊我爱死你了。

评论(10)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