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结

热心市民,吊车尾大学生,爱吃炒年糕和方便面

从对比新旧版本入门剧情的视角探讨风无涯的人设变化

打了cptag

 ——————————

众所周知一梦江湖(或者说楚留香手游)自上线以来经历了无数次改动,华山派入门剧情自然也是如此。虽然历代版本主线情节基本一致,但大部分人物言行都有着不难察觉的变化。这些变化大到直接删除角色,小到略微修改文本,大概各自有其依据,或许不必太过纠结。不过这诸多改动里涉及华山二师兄风无涯的部分,却格外耐人寻味(非褒义)。所以本文将从新旧版本对比的角度来探讨风无涯的人设(包括但不限于社交状况、心理活动、个人能力、健康情况),以及策划意图中的塑造方向。

 

我的各个小号加起来做过七八次华山入门剧情,但对各版的细微差别没有太多印象也无从知晓具体的微调次数及其发生的时间,因此这里的分析对比的是现在入门能看到的版本(21年初至今)和远古版本。剧情概括请参考齐风tag总榜很容易刷到的那篇安利向文章,在下就不赘述了。

 

 

这里我把我觉得值得一提的剧情按点(并不是全部)列出来,每个点都会概述新旧版本的区别并简单分析两句,稍微有些繁琐,对剧情很熟的朋友可以快速略读。

 

一、风师兄被两名华山弟子为难时

 

古早版本:

(场景大致是风师兄试图前往山下驿站找齐师兄,但刚出门就有两名华山弟子前来阻拦并分别出言相劝)

话语1:“风师兄莫要为难我们,还是回去好好疗伤吧。”

语气稍显强硬,但还算正常。

 话语2:“哪里来的小师弟/妹,不要添乱。”

比上一句语气更不耐烦,略微严厉。

 少侠目睹这一幕,上前打抱不平击退两人。在少侠与两名弟子打斗结束后,有风师兄试图站起来的动作。

 

21版本:

在风师兄被欺凌(不是)前比旧版多了少侠和苗剑担忧风师兄的对话。

然后,话语1同上,话语2改为“师兄若执意如此,休怪我们动粗!”

这是极其无礼的一句话。

 

除语音改变之外,人物位置也有改动,三人的站位是两位华山弟子面对风师兄,21版相较以前的版本缩短了两人和风师兄的距离,二人的压迫感变得更强。其中左边那位弟子直接握着剑抱着手臂向前一步拿鼻孔看人,配上粗鲁的发言,这何止是失礼简直就是威胁和挑衅,感觉真能说得上是欺凌。此人要么品行一般,要么一时冲动,再阴谋论点有人授意都不是没可能。

 

此外,这里给风师兄急切寻找齐师兄的行为增加了一个前提,即,他听说山下驿站有貌似齐师兄者。这增加了他行动的合理性。但少侠搪塞了风师兄的问询。随后风师兄后仰瘫坐望天,看起来惨兮兮的。顺带一提,他大概是没往外说那位不知名无礼弟子的言行的。



二、柳圣学与风无涯的对话、苗剑和少侠的对话

 

古早版本:

(此处有两段长对话)

对话1:经典棒冰脑壳+不是师兄的错,不赘述。

对话2:苗剑解说华山七剑的过往以及风师兄对齐师兄的态度。少侠隐瞒齐无悔就在山下的事情。

 

21版本:

对话1基本同上,没有很值得一提的变化。但把“一掌呼死他”改成了“决不会就此轻饶”。

中间增加了衔接部分,即苗剑师兄喊痛,使两部分的转换更为流畅。

对话2大体同上。但苗剑语音部分增加了对风师兄“犟脾气”的描述。

 


 三、华山众人与武当众人交涉期间

 

古早版本:

有几个点值得注意

1.在面对武当弟子时风师兄大概算是处于C位。

2.风师兄发言:“这是武当的教养?风某都忍不住手痒。”难得的高帅时刻

3.提及“齐师兄当前不在门内,风师兄也可主事”

 

21版本:

12点均相同。

3改为“我相信风师兄也可主事”,从陈述客观事实改成了发表个人观点,不知是不是有意改动。不过这个点也不大,或许不必太过在意。

 

 

四、与鬼琵琶战斗期间

 

古早版本

1.风无涯抄起笛子和鬼琵琶对波,不过不久后笛子就被斩断。

2.鬼琵琶对齐无悔:“华山掌门之位就在你眼前”

 

21版本:

1同

2改为“明月山庄的真相你不想要了?”

此处改动看得出来是为了契合浮生星阵剧情。

 

 

五、与鬼琵琶战斗结束时

 

古早版本:

少侠(理论上和齐无悔一起)把鬼琵琶干趴,风无涯转着轮椅过去补刀杀死鬼琵琶。

 

21版本:

给了一段齐无悔丝滑连招暴打鬼琵琶的动画,但好像没太大实际伤害,并不影响鬼琵琶口嗨输出。接着齐无悔受邪剑影响短暂失去战力,鬼琵琶见机发出一道音波攻击,少侠闪身至师兄前面试图挡刀。随后华清清从天而降击退并言语震慑鬼琵琶,后者逃跑。

 

此时老齐半跪着,风师兄捂胸口瘫坐着,俩人搁那儿一动不动。个人认为此处改动,实在是难以言表,可以理解官方想塑造华清清的用意,但或许不必如此削弱这哥俩。齐无悔就算了也没跪多久,但从这里来看,风师兄大概是从他跌下轮椅开始就一直处于这么个被打趴的状态,甚至都没人扶一把。有一种被编剧遗忘的美感。

 


六、龙渊洗剑

 

古早版本:

经典“又在胡说”。

 

21版本:

此前,增加了齐风二人一唱一和介绍龙渊洗剑的语音。风无涯的语气和心理基本恢复成稳重的状态。

此后,还是增加了二人一唱一和的对话(喂)

“师兄未免太过苛刻。你随我进屋歇歇吧,回暖身子,免受风寒之苦。”

很温和的关怀之语。不过其实细想一下,风无涯在这之前的经历是重伤致残、至亲远去、被同门欺负、被敌人踩踏,到现在还在关心少侠,我千言万语只能憋成一句,他人真好。但咂摸咂摸,还挺不是滋味。

 

 


综上所述,数次改动的总的趋势是对风无涯的弱化。老齐也有点但没他师弟那么惨。总结一下几个方面就是,风师兄性格(至少对华山内部)变得更柔和(中性词)、话语权(至少是存在感)削弱、战斗力(至少是当次战斗表现)大幅降低。

 

 

岔开话头再浅谈一下齐风二人的感情吧。看完任何版本的入门剧情都会觉得风无涯对师兄的感情相当深重。风无涯本该是更稳重内敛的人,但他对齐无悔的思念、牵挂、信任和期待都表达得丝毫不加掩饰,其中的热切似乎都快溢出屏幕。这是一种挺有意思的反差,应该值得揣摩一下。

 

首先他唯一的诉求是“我要去找齐师兄”,是因为他有强烈的想要当面见到齐无悔的愿望以致顾不上自身的伤痛,甚至整个人显得有点不理智。他需要见齐无悔,是他认为有话需要说清楚,有信息差需要打破。他要向师兄说的是他本人对此前意外的态度是不会记恨、对师兄本人的态度依然是仰仗和信赖,他需要师兄告诉他的是师兄身在何方、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叛逃”。毕竟根据后来浮生星阵的真结局来看,他被师兄重伤之后连一句话都没说上对方就消失得杳无音信(虽然在上帝视角可以理解老齐无法相见的愧悔,但这样做实在是伤人)。这种程度的变故足以在一定时间内至少可逆地影响了风无涯的性情,所以他才会在入门剧情里显得非常急迫。

 

因此在这个时间段里他的社交出了一些问题。根据目前的入门剧情可知,风师兄日常可接触到的同门对他的态度其实并不都是那么理解的,有人保持尊敬但不会前去交流(苗剑),有人对此稍显烦躁(柳圣学,不过我倾向觉得他是刀子嘴豆腐心),还有人蹬鼻子上脸简直可以说是欺凌(两位华山弟子中尤其是21版的其中一个)。除此之外可以想到的是,大部分同门和他相处时会稍显别扭,会更加照应他的感受。但他对此也未必不觉得别扭。

 

总之,入门剧情除了完成让主角入门、立功、认识同门、推动剧情之外的作用,大概就是成为顺道解决以上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心思的契机。这一场冲突结束以后,抛开华山前途和旧案真相不提,风师兄至少在和大师兄的私人感情方面基本可以说得上是步入了平稳状态。各版的尾声也都是齐无悔“豁出命,也要找到让他重新站起的法子”的承诺。

 

关于挽留这件事,虽然最后出面出言挽留齐师兄的是掌门(旧版的枯梅,新版的华清清),但风师兄不可能没这个念头。其实我闲着没事思考过他有没有试着留人这个问题,结论是我倾向于他还是没有直接这么做的。因为我觉得风师兄要是真开口了齐无悔大概率没法拒绝,何况老风应该真没法阻拦老齐想要去弥补过错的行动,华山上下也未必人人都对齐师兄抱有相同的态度。属于是一种“虽然我很想你但我知道你暂时离开也是为了我好同时我也知道我要是开口你肯定没法好好过日子那我就不留你了以后的江湖就拜托你帮我看看但更希望你平安”这样一种更加复杂的情感。他俩日后的走向不是回到从前的日子,而是珍惜光阴不要再添新的遗憾。

 

再往后看就是每逢佳节他俩令人喜闻乐见的牵挂之语,或者别别扭扭心思百转的隔空交流,有一种令人哭笑不得的美。齐无悔加盟(不是)关山剧情的理由和风师兄息息相关,剧情之中和萧黎羽的一些交流也能看出他一直惦记着师弟。说明编剧还是没忘记他哥俩这档子事儿的。

 

扯完闲话回到正题,21版的入门剧情对风无涯一方面大削特削,另一方面又在一些令人意想不到之处加以找补。这导致我没法对这些改动做出盖棺定论的评价。我不知道这一系列操作是有意还是无意,也不知道这是否可能成为风无涯日后高光剧情(真的会有吗)欲扬先抑的伏笔。希望如此吧。但总而言之把风无涯至少是明面上往非战斗人员方向去塑造的这个目的还是挺明显的。加上后面一些剧情里补充了风无涯比起剑术更擅长音律和内力的设定,还点了做饭的技能(蜜渍梅花经典永流传),不知为何竟隐隐有几分人妻感。。。给人感觉确实是更温柔了。可能编剧悄悄看了同人吧。


评论(6)

热度(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