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结

热心市民,吊车尾大学生,爱吃炒年糕和方便面

【齐风】梅花

主打一个犯馋

回顾经典



——————————


他喜欢喝酒,酒品也还不错,就像每一个出身华山的人一样。对他来说,喝酒总是一件简单的事。只需要有一坛酒,不论是什么酒,不论是用来御寒、解馋,又或者是消愁的酒,他都可以简简单单地一饮而尽,然后沉浸在灼热的回甘与快意中自得其乐。


这种时候他通常是不会去刻意寻些佐酒的东西的。因为麻烦。但今夜他却确实有了这么一小坛或许应当配一点酒的点心。它闻起来好像还有一些梅花的香味。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就是因为这一点香味吧,北风吹拂的夜色在此时好像也变得温和了几分。他拿出小刀,就着微微的雪光与月光启了蜡封。


坛中蜂蜜与梅瓣交融,甜味不加阻拦地发散。他无端觉得这样的茶点和他多少有些不搭。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了。谁会和吃的东西过不去呢?这样的人想必是成不了大事的。他一边这么思忖着,一边用刀尖挑了一朵红梅,毫不风雅地咬进嘴里。梅瓣还没到一抿就化的程度,但入了口很快也就散了。回味时只留花与蜜的清甜,以及闻的时候还并不明显的梅肉的微酸。对此,他的第一个想法是,好甜。


他觉得,大概是因为自己平时不太会把铜板和精力用在街市的茶点上,所以才感到这样的甜味分外陌生和难得。可能吧,也许是这样的吧。好像有一点太甜了。他又想了想,不是这样的,这朵梅花其实是正好的甜味。他顺手把刀搁在坛里,然后取下酒壶,仰头灌了一口。这并非伤身的烈酒,而只是寻常酒家沽取的陈酿,大概也是他这好些年旅途中,在满天星斗下的千百里路上,饮尽的,或许有名字,或许没有名字的杯中之物。


好普通的一坛酒。

他觉得这样的酒好像配不上这样的花。


他低头看了一眼盛着梅花的坛子,发现它真是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很小的一个坛子。因此坛中的花好像显得更加少了。这也勾起了他第二个有一些煞风景的念头——麻烦。去弄那些梅花,梅子,新蜜,不知道要花多久,也才只这么一点。


这真是好麻烦,好累的一件事。其实他是希望师弟少费一些心思的。但这花中还有比他想象中更多的讲究与心思。他知道吗?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只是无论知道还是不知道,总归是融进酒中了。


那个晚上,他喝下的酒并不少,但也不多。他喜欢酒,但绝不要因此误事。所以他明白,今晚已经够了。他没有数这一壶的冷酒要几朵或者几瓣梅花来配才最合宜,也没有算这一坛梅花能下多少坛各样的春醪。总之,在他意识到要这么做的时候,好像已经来不及了。那时的春光尚未落尽,大约是在某个杨花摇荡、酒旗招展的地方,从冬雪中存下的一坛梅花终于见了底。他还是像以前那样,用刀尖挑起梅花,用最后一瓣喝了很有滋味的一顿。后来在那一年剩下的日子里,他走了很远的路,去了很多的地方,也见了很多的人。江湖的风尘与阴霾磋磨他,但并未摧折他。


北风再度来时,在一个无心的瞬间,他用并不郑重的口气和一个朋友提到了蜜渍梅花,语气慵懒、轻飘,尾音直往上翘。他的那个朋友应该是听说过梅花这回事的,但肯定也只是听说而已。


不过也就在这个时候,重逢,其实并不远了。


——————

给我一个,我也要吃

评论(4)

热度(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